L1000281  

志工的定義,是志願從事服務他人工作的人。志工是一種付出,但是有時卻同時能讓自己受益的工作。

儷蓉姊在生病前即在醫院擔任一般門診志工。曾經在健檢時發現乳房鈣化情形,所以特別注意乳房健康。一次洗澡時摸到硬塊,立刻安排到乳房外科檢查。

「我在門診當志工時看的多了,所以比較有危機意識。再回診時,果然確定就是乳癌。」儷蓉姊說。

因為當志工而特別重視身體健康,及早發現乳癌,這豈不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不害怕是不可能的,儷蓉姊說,不過也沒有像電影演的那般誇張。和醫師、家人商量後,決定進行乳房全切手術,並且在術後服用泰莫西芬預防復發。有時姊妹會疑惑為何儷蓉姊做的和自己的不同。儷蓉姊總會提醒她們,沒有一個人的情況是相同的,要看病理報告、生物標記,要和醫師合作,可不要隨便和別人比啊!

「可能是我『憨憨的』的吧!所以什麼都沒有多想。」儷蓉姊用閩南語這麼笑著說。

在生病前,儷蓉姊做事執著,追求完美。「像我拖地,都是手腳併用,五體投地的跪在地上擦的!」儷蓉姊強調。又例如以前會要求小孩功課一定要做,而且要做的好,並且玩具也要收拾整齊,沒有例外。現在呢?想開了,不用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生活過的輕鬆,心裡也就跟著自在。

儷蓉姊在靜養一段後,加入孩子學校裡的愛心媽媽說故事團體,晨間時間到各班講故事。之後又參加故事協會團體的志工媽媽培訓,這群媽媽們早上到偏遠地區,或者原住民地區講故事,下午就吃喝玩樂、遊山玩水。

儷蓉姊露出調皮的神情,「我可是很愛玩的!」

儷蓉姊喜歡爬山,站在高處遠眺群山,心境也隨著無垠天際而延展開闊。四年前開始每週四爬溪頭,也認識了一群山友到處爬山。在山友間,不時聽到登玉山的計畫,可是都是一天來回,儷蓉姊怕自己身體無法負荷,而不敢報名。不過怕雖怕,登玉山的念頭卻一直在心頭蠢蠢欲動,畢竟玉山是台灣的代表,若是自己也能登頂,那肯定是一個難得且美好的經驗。

儷蓉姊暗藏心底的渴望,因為圓夢計畫而有了實現的可能。儷蓉姊和大夥一起爬唐麻丹山、大坑等,自己也不停歇的進行自主訓練。雖然嘴裡說還需要經過合歡山的考驗,不過看來信心充足。這次儷蓉姊不用擔心跟不上其他山友的行程,反而可以放慢腳步,與姊妹間彼此扶持,共同完成夢想實現的經驗。

「我喜歡山上的空氣,看到一座座綠油油的山,那種寬闊的感覺,讓我覺得凡事沒什麼好計較的。」儷蓉姊說。

凡事不計較,只要記得當登上玉山時,深吸一口高山氣息,露出發自心底的微笑,告訴自己:「我做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