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185_558263920893621_221700957_n  

玉錦姊來自屏東鄉下,上來台北後,在76年考上警政機關工友一職,負責洗窗戶、打掃清潔,送送公文。工作之外,玉錦姊有時間就會去廟裡幫忙,煮菜什麼的。

玉錦姊在96年的時候,早就摸到胸部有一小塊「東西」,直覺是不好的,可是卻不願面對。之前被人倒會,欠了好多的債務,加上公公的肺病,又花了一筆費用,經濟壓力已讓人快喘不過氣,哪裡還有錢治療?玉錦姊早就聽人說過,乳癌很花錢的!家中親戚也有得乳癌的,把家中積蓄花光不說,拖了4、5年還不是沒捱過?反正終究一死,何必浪費?孩子才大學畢業,剛開始找工作,還有助學貸款要還,和他們商量也沒用,只會拖累他們。玉錦姊不去醫院,可是每天躲在浴室,看著這「東西」長大,一面看,一面掉淚,直到這東西長成18公分的大腫塊,連胸罩都沒辦法穿上。

18公分。一台iPhone5約長12公分,所以相當於一個半iPhone5的長度。

一直到那年有一筆約十萬元的年終獎金,玉錦姊心想,那就拿這筆錢去醫吧!醫多少,算多少,錢花完就算了。不願先生、小孩擔心,玉錦姊就騙他們說要回去屏東的廟裡幫忙煮飯三天。工作的刑警大隊也只請事假,並沒有告知其他同事原因,就自己一個上醫院。

玉錦姊的想法很簡單,要是打化療不舒服的話,就叫計程車回家休息。玉錦姊沒料到的是,針筒一拿下來,就開始又拉又吐,只得住院休息。玉錦姊的朋友輾轉得知生病的事情,打電話告訴玉錦姊家人。家人一開始還聽的一頭霧水:不是去屏東嗎?不是在廟裡煮飯嗎?怎麼說在打化療?這麼嚴重的事情怎麼都不說一聲呢?

是啊!為什麼凡事都一個人承擔呢?

「後來我先生都會送我去醫院打針,然後我就叫他回去。陪我做什麼?我又拉又吐,他們能幫我什麼?不用,我一個人來就好,不用麻煩他們。」

玉錦姊後來經由廟裡的師姊介紹,轉到另一家醫院治療。一見到醫生,玉錦姊也是開門見山的說,自己只有十萬元,再多也拿不出來。主治醫師要玉錦姊別擔心,接著詳細的解釋要治療的項目。醫院的志工也非常熱心,只要玉錦姊有什麼疑問,都可以得到解答,因此在治療期間都不會感到惶恐或無所適從。看到姊妹們這麼熱心,玉錦姊就打定主意:「只要我還有一條命,我一定回來幫忙。」治療結束後,玉錦姊加入志工行列。雖然家住泰山,距離醫院需要一段車程,玉錦姊從來不覺得累。

玉錦姊喜歡看山、聽海,可是對於登山卻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刑警大隊中有位喜歡登山的大隊長,所以毎兩個禮拜就會舉辦登山活動。只要輪到玉錦姊工作的小隊主辦,玉錦姊就樂的隨行。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時,玉錦姊爬不上去,差點喘不過氣來,嚇得刑警大哥們說:「好啦!大姊!你不用爬了!就坐在車上等我們就好。」這樣的情形直到加入志工後,有次玉錦姊到蘭嶼傳愛才有所改變。那次和姊妹們在台東待了好幾天,想要到海邊走走。通往海邊的是一條約300個階梯的長梯。玉錦姊發現自己可以一口氣的上下,完全沒有氣喘吁吁的問題,心裡知道自己體力已經恢復。自此之後,警局辦的登山玉錦姊才開始真正參與。

去年年會喊出登玉山夢想計畫,玉錦姊也是擁護者之一。玉錦姊心想,既然話都說出口,那麼就一定要做到才行。去年年底加入山羊登山隊,登山隊說今年要去爬雪山。玉錦姊的盤算是,既然都要決定要爬玉山,那不如先從雪山訓練開始。玉錦姊表示要同行,領隊說不行,得先通過金面山、向天山的考驗才行,玉錦姊也一口答應。在登金面山、向天山時,雖然爬的氣喘如牛,走的好累也不敢講,為的就是想跟著上雪山。就是這股拼勁,說到做到的決心,讓玉錦姊金面山、向天山、雪山,一個個山頭的攻頂成功。

「登山是很辛苦,但是很好玩。上了山後,像是有了另一種心情,變得開闊,人生像是跟著改變。」玉錦姊說。

在合歡山訓時,拍攝紀錄片的學生妹妹問玉錦姊登完玉山後,還想要再做什麼。玉錦姊的回答竟然是,騎摩托車環島!

「不過,哪得等到退休後才行。」玉錦姊說。

退休?為什麼要等那麼久?

「不行,我喜歡騎到一個地方,停下來看看、玩玩,覺得有意思就住下來,這樣就花太多時間。這次爬玉山,我拜託我們組長好久才請到假的。要工作的,不行啦!」

玉錦姊講著講著,停了一下,然後說:「以前被倒會,欠了好多錢,就只知道拼命的工作,偶而去廟裡幫忙。都不知道什麼是夢想;都沒有夢想。」

一開始玉錦姊講到一面哭一面看腫瘤長大時的戚酸表情,到後來可以登玉山時的眉飛色舞,真的,夢想讓人活了起來。

玉錦姊即將完成她的登玉山圓夢計畫,我們呢?我們的夢想又在哪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