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003151  

聽著素玉姊訴說她的故事,心頭漸漸浮上「造化弄人」這幾個字。

素玉姊的父母在素玉姊還小的時候就離婚。爸爸另組家庭,對孩子不聞不問,媽媽也嫁給了一個退伍軍人。因為對方家族不贊成這門婚事,嫌棄素玉姊的媽媽離過婚,又有三個孩子,素玉姊的媽媽只得把素玉姊和兩個弟弟托給自己的母親扶養。小時候素玉姊和弟弟偶有機會和媽媽見面,但也不准喊媽媽,只能以阿姨相稱。素玉姊在外婆家雖然衣食無虞,可是外婆嗜賭,素玉姊等於在牌桌旁長大,沒有人可以盯功課或者呵護照顧。外婆也直言女孩子念那麼多書有什麼用,找個人嫁了就行,後來外婆家也因為賭博弄的家產殆盡,素玉姊只有半工半讀的念夜校幼保科。

素玉姊媽媽的第二次婚姻也不順遂。先生好高騖遠,總想著走捷徑賺大錢,不肯腳踏實地地工作。不過賺錢不成,反倒欠了一屁股債,總得靠素玉姊媽媽兼好幾份工、標會才能夠還錢。素玉姊剛過20歲沒多久,媽媽就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媽媽非常迷信,寧願求神問卜,吃草藥偏方,就是不肯就醫。後來是在素玉姊的堅持下才到醫院。不過因為沒勞保,所以也只是打了幾次放射治療就放棄。這樣的狀況拖了幾年,上半身淋巴水腫嚴重,媽媽和先生因為欠債跑路時,許多屋主看到都不願租屋給他們。到最後一段時期,媽媽除了淋巴問題,還有帶狀型皰疹,連衣服都沒辦法穿。腫瘤最後也轉移變成食道癌,媽媽喊著想吃米粉、麻油雞,可是真拿到面前,卻連一口也無法吞嚥。媽媽過世時才40歲出頭。

看到媽媽的婚姻,深深感受身為女人的辛苦,再加上從小寄人籬下,與媽媽不得相認的委屈、寂寞,素玉姊告訴自己:「我以後一定要有一個完整的家。」在77年認識了先生,雖然對方也是離過婚,有一個念小四的女兒,但是素玉姊並不介意,決定託付一生,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婚後沒多久,先生投資失利,再加上婆婆車禍,先生的精神狀況變得不太好,先生的二姊就叫他們從高雄搬到台北。素玉姊起先在幼稚園上班,後來先生要素玉姊在家裡做PC板的代工。先生自從失利後一直想東山再起,重振昔日在高雄楠梓時呼風喚雨的雄風,所以後來就投資多項事業,也到大陸發展。素玉姊對先生的決定幾乎都沒有什麼意見,凡事都是相信,支持他的各種事業上的投資。一個人在台北,素玉姊也想有所貢獻,就在家裡開設托嬰中心。素玉姊沒想到的是,這個托嬰的工作竟然是往後數十年,作為負擔加計、還債的唯一方式。

素玉姊的先生耳根子軟,不切實際,以為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鑽,可是真正獲利的少之又少。每次失敗,人就躲在家中,躺在床上,哪裡也不想去,什麼事都不想做。面對債務,素玉姊只得拼命工作賺錢,嬰兒愈接愈多,壓力也就愈來愈大。家中的房貸、車貸、保險等也全部由素玉姊想辦法。素玉姊對先生沒有責難,只希望他早點振作,還不時拿錢給他花用,勸他出去散心。

一陣低潮過去後,先生就會開始動腦筋賺錢,生龍活虎一段時間,失敗欠債後,又躲回家中,如此的惡性循環在素玉姊的婚姻生活中不斷的上演。現在回頭看過去,素玉姊反而自責是不是太保護、太寵先生,才會讓他有這種「總會有人來收拾善後」的逃避心態。

84年素玉姊發現乳房長了一小粒的纖維囊腫,可是到了85年自我檢查時,卻摸出一顆蠻大的腫塊,素玉姊感到非常害怕。自己才40歲左右,人生不是才開始嗎?自己的媽媽過世時,也和自己差不多年紀,難道自己會和她一樣?不敢面對現實的素玉姊做了和媽媽一樣的傻事,想要用一帖二千元的草藥來消除腫塊,雖然只吃了三個月,不過可想而知並沒有多少效用。後來發現自己的保單上並沒有癌症險,所以又拖了幾個月才到醫院治療,86年4月才進行切除手術。

起初素玉姊也非常排斥化療,堅持不要進行。後來遇到志工姊妹,看到她們每一個人都精神奕奕,不見化療的創傷,素玉姊才答應繼續。化療期間素玉姊仍然繼續工作。勸她將托嬰中心收掉,素玉姊卻捨不得,因為一來那是經濟來源,二來也是多年來的生活重心,如果沒有這份工作,她又該將心寄託何處?素玉姊多請幾人幫忙照顧,自己就在後面的房間休息,精神好的時候,就會出來抱抱孩子。

治療後有一小段時間,素玉姊和先生間的情況較為改善,偶而在週末會四處走走。素玉姊也加入醫院志工行列,雖然只能在週日時幫忙。為了運動,素玉姊看到公園有太極拳教學,似乎是唯一素玉姊可以排出的時間,所以素玉姊就嘗試看看。素玉姊試著五點鐘起床,練習太極拳一個小時,再趕回來家來替先生做早餐。漸漸的素玉姊練出了興趣,那一個小時成為一天中最重要的時間,因為那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不受打擾的時間,能夠暫時放下壓力、煩惱的時間。後來素玉姊還去參加太極拳比賽,還可以教課呢!先生對這一切的反應卻是:「你把這個家都毀了!」但是素玉姊對自己小小的堅持不為所動。

95年先生又想素玉姊拿出一筆錢讓他到大陸去,素玉姊怕計畫失敗後,先生會拿房契去向地下錢莊借錢,所以以「離婚」為條件才答應。後來先生真的偷拿房契向地下錢莊借錢不成,回家後大聲辱罵素玉姊,素玉姊也只是忍氣吞聲。二人雖然離婚,可是依舊同住一室,生活與之前無異。即便托嬰工作繁忙緊張,素玉姊仍然幫前夫準備早中晚餐,下酒的點心也從來沒少過,連週日外出,也都會準備便當。

或許是因為不得志,或許是因為經過太多次的失敗,素玉姊的前夫開始出現憂鬱症的癥狀。前夫曾經對素玉姊說:「我們一起去死吧!」可是素玉姊回答:「如果你掉下坑裡,我會伸手拉你一把,但是如果你要拖我下去,哪麼我沒辦法,只有放手。」

無論償還過多少債務,忍受了多少壓力,經歷過多少傷心、失望,素玉姊的那番話正是她個性的表現:堅毅不撓、絕不屈服。

去年,前夫的精神狀況更加惡化,甚至出現口頭恐嚇。素玉姊擔心會危害到孩子的安全,真正考慮離開前夫,不過總是心軟。直到南部的阿姨北上幫忙,看到素玉姊白天除了照顧嬰孩外,還得應付前夫這顆不定時炸彈,夜裡幾乎無法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會在夢裡哭泣、嘆氣,因此力勸素玉姊行動。這時素玉姊才下定決心,藉著賣屋的名義,收掉了托嬰中心,悄悄的搬離,另找租屋居住,真正的結束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

在100年的時候,一位在托嬰中心幫忙的阿姨介紹了社區的繪畫課程,素玉姊開始投入繪畫的世界。每天晚上等孩子睡了(偶而有需要24小時照顧的)洗過澡後,素玉姊就開始畫畫,一直畫到2、3點鐘

畫到2、3點,然後5點時又爬起來打太極拳?

「對,反正我也睡不著。我都一直畫、一直畫,直到畫到老師滿意為止。」

 

L1010055  

 

L1010056   

今年素玉姊也報名參加圓夢計畫。素玉姊很喜歡爬山,可是總是覺得自己沒那個膽去爬玉山。或許是因為終於開始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決定走出和媽媽不一樣的路,素玉姊想讓自己擁有登玉山夢想。素玉姊很得意的說,今年除了圓夢計畫,八月份時還以自由行的方式去歐洲玩了一趟。歐洲之旅,加上每一次的登山訓練,素玉姊都會寫些心得,貼上小照片。

「我還沒護貝。護貝後,等我以後老了,就可以拿出來慢慢回味。」素玉姊說。

 

L1010109  

其實登山,對素玉姊來說,有些吃力。素玉姊走的慢,看著姊妹走的又快又遠,她只能喘著氣,慢慢的跟在後頭。素玉姊知道只要再堅持一下,一定可以走到的,也就是這個信念,讓素玉姊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看到姊妹燦爛的笑容,素玉姊都覺得是一種鼓勵,也期許自己和她們一樣活得精采、有價值。

素玉姊在9月7日登七星山主峰、東峰後的心情點滴中寫到:

其實每次上山心境都不同,就算沒登玉山,我也喜歡接近山林,雖獨自一人走的很孤單,讓我細細的嘗試這空曠山林的氣息,眼淚直流,許多事往往是被逼出來的,沒有走不通的路,更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困難,困難是自己的心,心轉念了樣樣都美好。

字裡行間透露的是寂寞、孤獨,是多麼讓人不捨。對素玉姊來說,或許沒有過不了的關卡,但是人生道路未必需踽踽獨行,相信很多姊妹願意陪伴欣賞風景。素玉姊,多愛自己一點,要相信總有不再淚流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