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圓夢計畫的姊妹們登上玉山之前,即向秀滿邀稿,幾經波折文章終於傳來。感謝秀滿在忙碌與充滿壓力的這段時間,還念念不忘這篇文章。秀滿心思細膩、才華洋溢,在面對諸多挑戰時,卻又勇敢堅毅、屹立不搖。當我們在歡度新年之際,秀滿可能還在與嚴冬奮鬥,不過相信以秀滿的信心與信仰,春天的腳步並定不遠。

*************************************************************************************

          閉上眼睛,試想當醫生對你宣告你得了癌症,不知你會有什麼反應?那是1997年4月的事了,一位正值青春年華不到廿八歲的我,被判定得了乳癌第三期,而且15顆淋巴全感染。我的人生因為這件意外而轉了彎,生命中一件件「不可能的事」,卻也一一成就了。原來,乳癌是上帝為我戴上華冠的生命考驗,更多的化妝祝福正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加增…。

           首先報到的祝福是同年十月,我和認識6年的加拿大籍男友結婚,他在我最艱苦的時候,不離不棄的愛情,正像耶穌的愛激勵著我往前行。化療滿一年發現自己竟在服用Tamoxifen又避孕的過程中懷孕,當所有醫學都把你和孩子推向地獄時,初為人母的喜悅與生命安危的交戰中,信仰成了我們堅定不移的決定,1999年5月上帝給了我第二份苦難中的甜蜜禮物~美麗又可愛的大女兒。為了哺乳,我不再吃Tamoxifen,爾後,忘了自己的病痛,竟想憑已意再懷孕,沒想到連續流產三次,肺部亦發現0.6cm腫塊,每三個月一次的CT Scan持續一年多,還曾對健保藥過敏無法呼吸…,生命的艱難中總藏著祝福,誰也沒料到在不該懷孕時又懷孕了,經歷三次流產在老大六歲時平安生了老二,產後,肺部腫塊消失,又是另一次苦難中的神蹟與祝福。更妙的是,接著我又連生了兩個寶貝,神把失去的又還給了我,雖然像是從火中經過般。

           2012年因著一本癌症食譜與TBCA相連,全家「愛有力量」的故事--(也是四個孩子名字的諧音)在記者的報導中成為許多在患難中人的盼望,這時的我更深深體會在神手中,「苦難的生命」是最有力量的盼望與見證。因著TBCA,我開始勇敢作夢,2013年在極不可能的狀況下(因為我有四幼兒嗷嗷待哺)參與TBCA「湧攀高峰」挑戰生命高峰、見證生命的潛力。過程裡,開始有了文字與詩歌創作(p.s下山後,一首歌得以在教會發表、另也為雙和醫院彩虹姐妹寫了一首屬她們的詩歌,這是沒有音樂背景的我想都想不到的恩典!)因此我立下在玉山頂獻上我的讚美給神的願望,沒想到出發前三天復發惡耗傳來,為了圓夢瞞著,卻使我登玉山的歌與故事更加有深度與感動,感謝神,祂用一個戲劇性的故事圓滿大結局劃下句點,我的兩個瘤是良性的,我因此免再受化療之苦。而原來刀疤兩端延伸出的新疤痕彷彿訴說著苦難中延伸更多的祝福,更讓我記住我與神所立的約:「願我的生命成為他人的祝福。」(而這次開刀過程我也很感動,因為原來的張金堅醫生,已退休,由郭文宏醫生執刀,他開了一個小小玩笑,說原來是少女變少婦才認不得我,因為17年前我開刀時他也在場。這使我想到生命的傳承,醫界的傳承使我們可以信任醫生、享受更好的醫療;而病友的傳承不也可使後面的病友免於受我們過往無知的苦嗎?)

           四個孩子的母親活過了癌症的17個年頭,或許當下我仍在乳養孩子階段,對大家似乎沒什麼貢獻,但有人告訴我,我活著就是神蹟,就是鼓勵!特別是我帶著全家站出來時!我相信我的生命是倒吃甘蔗,恩典到老數都數不盡,如同聖經詩篇所說「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我想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的人生有這麼多苦難的挑戰,但經過一次次的苦難,見證許多次的恩典,「恩典中的祝福」已成為我每次患難中等待數算的,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耶穌,我凡事都能做。聖經有段話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祂雖然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必看見你的主。」是的,我的人生是上帝給的,神感動我,我給自己的人生立下一個願望「別人要因我得福」--無論是在逆境與順境中都期待自己的生命帶給他人祝福。      

           愛孩子的我,最痛苦的階段就是在第一次懷孕中留與不留的掙扎與連續三次流產的過程,兩次都在基督的信仰中找著盼望。回首過往才知那也是神所應許的,若不經過這兩次生命的煎熬如何珍惜與明白「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呢?」就像去年11月在登玉山的過程中,在排雲山莊,莊主陳玉釧老師讓我們看折翼的扁柏的相片時,我淚流滿面,因著那扁柏幾乎命喪山賊刀下卻在兩年後生命重生,生命的堅強激勵著當時以為復發的我。不僅如此,愈靠近山頂愈看見扁柏都屈身俯伏於地,樹木也如此懂得在高處更加謙遜,更加敬畏造物主的心油然而生,不枉費那趟玉山行了。

            今年的過年,我們全家在加拿大。如同北美最近的暴風雪般,我們全家正經歷酷寒嚴冬的考驗,我的婆婆得了阿滋海默症又合併狂想,情況時好時壞,為此,我們也不知自己的未來,我看是比我自己的病還痛苦。然而有一盼望是我所知道的—嚴冬過後就是春天了(神不會使我們永留在嚴冬裡)。姐妹們,如果您也正處在嚴冬裡,要相信「冬天雖在此,春天卻已在趕路來到。」神不會使我們受的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祂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

 

           以下是我在玉山獻給神的創作詩歌:

 

恩典中的祝福

站在最高山,數算祢恩典;比山高,比海深。

一眼我望去,看見祢祝福;如天地這樣的廣大。

每一次的挑戰,每一次的困難;讓我深深倚靠祢,主啊!祢的恩典夠我用。

走過許多低谷,跨越許多高山;讓我深深體會祢,主啊!祢的道路高過我的。

願我短暫的生命,能夠無限的擴張;成為他人的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