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國外研究證明,運動不但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能夠減少復發的機率,因此TBCA從去年開始就極力鼓吹運動的重要,讓姊妹養成運動的習慣。去年藉由登山活動,不但看到更多的姊妹動了起來,其中12位更登上玉山頂,達到了他們人生的另一高峰。今年持續對於運動的重視,將重點專注在水中運動中。

今年的水中運動分為兩個主軸:水中淋巴操以及泳渡日月潭培訓計畫。

國內的臨床報告指出約有三分之一的病友姊妹終生會受到淋巴水腫之苦,對於生活會造成極大的不便。另外,為了預防復發而服用的AI藥物,其副作用之一則是關節與肌肉的疼痛。為了幫助姊妹減輕淋巴水腫的壓力與關節肌肉疼痛,協會特別與醫師、護理師、復健師合作設計一套水中操,希望透過水中運動的方式,達到紓緩的效果,同時經由資料收集與整理,變成有用的紀錄來幫助台灣的乳癌病友。

水中淋巴操活動對象: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即可(需為乳癌病友,且皮膚狀況需完整,無傳染性疾病)

(1) 尚未發生上肢淋巴水腫者(淋巴有感染過者、手術半年後且罹病兩年內、術後若有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者需完成療程)

(2) 已經發生上肢淋巴水腫者(罹患上臂淋巴水腫者,未限制罹病年份,但需無纖維化者)

(3) 正在服用AI藥物者(正在使用AI藥物、須於手術半年後)

水中操課程為期三個月,4月至6月,每週上課一次。7、8月份為自主訓練。另外會在六月份擇一日進行淋巴水腫衛教講習。

活動地點分為北、中、南三區進行。

北區:台北市大安運動中心。每周五上午9:00~12:00(依報名人數分班)

中區:台中黃金水岸湯泉養身會館。每週五晚間6:00~7:00

南區:高雄中正國際游泳池。每週三下午2:00~4:00

水中運動的第二個主軸是泳渡日月潭培訓計畫。

為了延續生命的熱情與運動的快樂,今年將與姊妹們一起泳渡生命的長河。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中,除了欣賞自然的美景,更希望病友能找到自我的價值,讓生命發光發熱。如同登玉山計畫前的體能訓練,我們也設計了二階段的泳渡日月潭培訓課程。

第一階段(初階班) - 4/14~5/2,每週一到五,共計15堂課。只要是喜愛游泳,或對游泳有興趣的姐妹皆歡迎參加。

第二階段(進階班) - 5/12~5/23,每週一到五,共計10堂課。需具備游泳技能,如自由式、蛙式,且可換氣游25公尺;完成乳癌治療後半年;無高血壓或心臟病者)。

5/23日為泳渡日月潭泳力評估日,評估標準為30分鐘內完成1000公尺。另外,6~8月將會有自救訓練,時間與內容日後會再公布。

8/31日為泳渡日月潭日。

去年年底,登玉山圓夢計畫剛完成沒多久,協會的理事長、秘書長與秘書們就已經開始著手今年的運動計畫,忙著打電話、開會。現在籌劃以久的計畫終於出爐。若是符合水中操活動資格的,就趕快報名吧!若是懷有一絲絲泳渡日月潭夢想的,就趕快報名吧!姊妹們,可千萬不要浪費了協會的用心喔!

2014乳癌病友水中運動-水中淋巴操http://www.tbca-npo.org.tw/act1_3_a_1.asp?id=146

2014乳癌病友水中運動-泳渡日月潭http://www.tbca-npo.org.tw/act1_3_a_1.asp?id=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