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0205  

和麗麗姊約訪問時間,提到會順便拍張照片放在部落格上。在電話中,麗麗姊笑著說:「拍照喔?在公司我都灰頭土臉欸!」可是見到本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論身材、臉蛋都看起來是令人驚豔的年輕。麗麗姊帶著點得意的說:「我的身體年齡才35歲的呢!」

能夠保持如此年輕健康的身體絕不是一蹴可幾,那麼一向自許健康寶寶的麗麗姊,又是如何走過癌症的磨難呢?

 95年11月參加公司提供的健檢,在乳房攝影中發現鈣化,健檢醫師建議安排到乳房專科做進一步檢查,還熱心的安排掛號。當時還不耐乳房專科的速度緩慢,要求安排其他時間檢查。回到家後還是忍不住心中記掛,提早一星期現場掛號。躺在診療床上聽著醫師一邊操作超音波儀器,一邊和一旁的護士說著聽不懂的術語,心裡開始發毛,接下來醫師就當場要進行穿刺檢查。老實說,麗麗姊根本不知道穿刺是什麼,怕打針的她在整個過程都是閉著眼睛不敢瞧。好不容易捱過,沒想到醫師接著告訴麗麗姊:「如果穿刺報告結果正常,那麼我還會再切更大塊化驗。」繼續問:「今天你有家屬一起來嗎?」麗麗姊茫然的搖搖頭。從醫院出來後,麗麗姊心神混亂的不知是如何走回辦公室的。

距離看報告的日期還有七天的時間,而這七天麗麗姊可說是食不知味,坐立難安。後來上網找到另一位醫生的門診時間,可以提早一天知道答案,就決定在那天現場掛號。那位醫生看著X光片、超音波照片,話沒多說幾句,電腦螢幕上就秀出「乳癌治療方式」。落落的一長串,麗麗姊和陪同前來的先生可是呆坐椅上,不知該如何應答。醫生想在第二天就進行手術,麗麗姊只要求多兩天時間處理公事。

一向健康的麗麗姊生病的消息很快的在公司傳開,造成轟動。準備入院的前一天,麗麗姊專心的趕著工作,公司同事偷偷安排個祝福會。看到有些女同仁眼眶泛紅,從未掉一滴淚的麗麗姊終於忍不住哽咽,默默擦拭掉落臉頰的淚珠。

12月1日手術當天,護士小姐先來吊點滴。原本就怕痛的麗麗姊,偏偏換了二位護士小姐才把事情完成,讓麗麗姊覺得這痛可比手術還痛。護士小姐推著輪椅,準備送麗麗姊進手術房。麗麗姊還想自己走,可是礙於規定,只得讓人推著。捲縮在輪椅上的麗麗姊,終於無法再強作勇敢,畢竟從未經歷過這樣的事啊!為了平復心情,從8樓到3樓的開刀房,麗麗姊唱著詩篇二十三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飲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的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的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二十三篇是舊約時代大衛王的詩,想著堂堂一國之君都有脆弱之時,更何況是個生了病的平凡人?詩篇的意境安定了麗麗姊,讓她能平靜且從容的面對手術。

接下來的化療之路,相較之下,就顯得有些崎嶇。第一次化療後,為了避免眼睜睜的看著頭髮慢慢的脫落,麗麗姊乾脆拿了剃刀將頭髮理個精光。看到留了好久的長髮就這麼散落一地,麗麗姊的心情也盪到谷底。這時先生在旁邊說道:「沒想到你的光頭造型還蠻好看的!」聽到這樣的鼓勵,麗麗姊也只容許自己難過個五分鐘,就提醒自己要振作。

化療免不了嘔吐,狂瀉般的嘔吐是麗麗姊不曾有過的磨難。不過只要吐過,麗麗姊隨即喝杯高蛋白補充。因為麗麗姊知道化療時期營養的重要,所以意志堅強的她只要吐一次就喝一次。直到第四次,藥物的作用終於打倒了麗麗姊。平時見到醫生會立正站好,但是那次卻是攤在床上,連話都說不出;只有那時麗麗姊才想到要放棄。不過幸好接下來的治療情況逐漸好轉,之後的標靶治療也穩定進行。

在生病前麗麗姊不但飲食清淡,保持運動習慣,生活起居正常,這樣的健康寶寶卻得到乳癌,麗麗姊自己必定是嚇壞了,那麼家人呢?

「我都沒有問他們。其實不用問,他們一定都嚇壞了!」

平日神勇無比的媽媽,到處趴趴走的太太,卻得了乳癌,對家人來說如何不是個震撼?麗麗姊心知他們恐慌,不過她不用言語,而是用行動來鎮定他們。即使食不下嚥,麗麗姊也強迫自己吃東西,所以從食量上來看,根本和生病前無異。化療期間只要身體許可,麗麗姊也都到家附近的山頭走走,大約一個鐘頭左右,接著就等先生下班,然後一起去吃美食。因為化療而味覺改變,再好的佳餚也如嚼蠟,麗麗姊還是努力吞下去,為營養,也為了讓家人看到如生病前的她一般正常。

化療、標靶治療結束後,醫生告訴麗麗姊已經沒有藥可以開給她吃。麗麗姊聽了,在心裡偷笑,因為本來就不愛吃藥,這下可正合心意。雖然不用吃藥,可是醫生還是開了二個藥方,那就是營養與運動。讓身體吃的均衡營養,是維持健康的根本,而運動則早由科學證明可降低復發風險。

不知為何生病,但是或許這是一種提醒:若要更好,就要改變。病過一場後,麗麗姊不再將生活排的滿滿,而是適當的休息,讓身體、精神有放鬆的時間。除了和愛爬山的先生一同登山健行外,麗麗姊也開始慢跑、騎車,前一陣子還參加六公里的路跑呢!

喜歡爬山,那麼是不是將登玉山視為夢想,才因此加入圓夢計畫?出乎意料的,麗麗姊緩緩的搖搖頭。

其實麗麗姊剛完成化療,麗麗姊的先生就與相識的朋友們登上玉山頂。當時麗麗姊心知肚明自己不可能隨行,仍然半開玩笑、半撒嬌的說:「都不帶我去!」雖然有這插曲,可是麗麗姊對自己能否上玉山卻不太放在心上,只是抱著參加協會活動而已。麗麗姊並不缺乏登山經驗,但是這次跟著專業嚮導,麗麗姊讓自己歸零,重新學習登山技巧,吸收專家的經驗,以為自己未來之用。況且這次中部的唐麻丹山,南部的里龍山,都是以前從未接觸過,也藉由這次的圓夢計畫,領略到台灣不同山岳自然原始的美。對於登玉山,或許有高山症,或許體力無法負荷,這些都有可能讓麗麗姊無法上玉山頂,但是參加了郊山訓練,對麗麗姊來說即已足夠了。

「其實我不太喜歡運動的。」訪問一半,麗麗姊突然說了這句話。

不太喜歡運動?

「你看!我曬的好黑,都曬出黑斑了!」

不怎麼喜歡運動,但是因為運動卻有莫大的好處,所以麗麗姊就堅持完成。麗麗姊承認登山很辛苦,背著重重的背包,連續走上好幾個小時的山路,有時還得手腳並用的攀爬,但是只要堅持一下,山頂的美景就在眼前。看著群山與白雲相依,無邊的藍天看似背景,卻又像是主角。若是看得到山下房舍,也如蟻般渺小。天地似乎以最溫柔的聲音提醒: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此心境的改變,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生病前,麗麗姊做事方正規矩,不喜歡改變。生病之後,麗麗姊為了讓自己更好,必須改變自己,改變生活。麗麗姊說,現在的她像是住著兩個自己,如果其中一個感到沮喪,如墜谷底,另一個就會奮力打撈相救;若其中一個覺得做不到,想放棄,另一個就會鼓勵打氣。每天早上,麗麗姊站在鏡子前,告訴自己要微笑面對: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可是只要心境過了,人就過了。

「把生命交給上帝,生病交給醫生,生活就交給自己。」麗麗姊說。

麗麗姊將生命的畫筆握在手中,可以畫彩色的,也可以是黑白的,不難想像麗麗的畫布必定是爆發著繽紛色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