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0266  

雅雲,一位病齡才一年的姊妹。以為會見到疾病肆虐後的殘存創傷,但是看到的卻是一張陽光積極的笑臉。

雅雲在生病前也是個健康寶寶,平日注意飲食,又保持運動習慣。發病前二年在乳房摸到硬塊,不過因為會痛,又會跑,照了超音波和攝影,醫師都判定不是乳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偏偏發病前一年底,因為工作較忙而跳過檢查,等到去年二月時,才發現居然「長大」了,並且確定是乳癌。

聽到這個消息後,雅雲原本是不能接受的。她去找一位諮商師朋友,整整哭了兩個鐘頭,無法言語。接著這位朋友告訴雅雲,在她自己心中有一股內在的力量,是她內在的自己,而這個內在的自己會相信她、支持她,和她一起度過這個關卡。另一位同樣也是諮商師的朋友則提醒雅雲,接受一件事情的時間,端看自己想為難自己多久。只要不為難自己,不欺騙自己,那麼接受就在一彈指,就在一念間。這些話平靜了雅雲,開始接受生病的事實。

做完切除手術後,雅雲閱讀大量有關乳癌的書籍,想要找出生病的原因,找出和它和平相處的方式。在經過不斷的挖掘與自我省視,雅雲發現原因是出在她的婚姻。

在婚姻的表面,雅雲是個強勢的妻子,丈夫則是個言聽計從的好好先生。但是在表面之下,雅雲為了維持家庭而咬牙苦撐。每當因丈夫的緣故,而讓家庭陷入緊張時,雅雲告訴自己做妻子的就是要在危難中相挺;丈夫既然是自己選的,那麼就歡喜做,甘願受。雅雲不是不想要離開,但是總想再試一下,再努力一點。等時機過了,就找不到離開的勇氣。或許是不甘心吧!不甘心多年的光陰卻是如此的結果,不甘心自己的選擇,到頭來卻是一個失敗。

從開刀後一直到今年一月的養病期間,雅雲開始尋找自己之旅。她發現已許久漠視內在的自己,關上了聆聽自己的耳朵。她為了維持一個家庭,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為了「不甘心」,而對自己想要快樂的聲音充耳不聞。累積的委屈找不到宣洩的管道,卻在乳癌中現形。

「老天爺讓我生病,就是要讓我面對這件事情。」雅雲說。

如此的自我探索、自我尋找是痛苦的。雅雲已經想不起經歷過幾次崩潰大哭,但是每流一滴淚,就每增加一份勇氣。

最後,雅雲選擇離婚。

「我的身體已經在受苦了,為什麼還也要讓另一個我難過?」雅雲說。

雅雲曾經在一場類似心靈課程的演講中擔任開場,在那篇演講稿中她寫到:

生病前的雅雲,總是用幹練、獨立、強悍來武裝自己,不能示弱,要操控別人來証明自己存在的價值。生病後的雅雲,發現承認自己的弱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不是那麼恐怖的事,世界也不會因此而崩潰。」

生病後,雅雲決定做最真實的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錯誤。雅雲甚至覺得該謝謝前夫,和她一起度過了一段艱難的婚姻生活。現在雅雲找到了自己,並且過著屬於自己的快樂生活。

至於參加圓夢計畫,則完全是機緣。一天雅雲心血來潮的點入乳協官網,正好看到大屯山郊山訓練,於是就在網上報名。之後接到協會秘書嵩原的電話,聯絡當日上山集合事項。兩人交談之後,嵩原鼓勵雅雲直接報名參加圓夢計畫。雅雲想想登山是自己從未嚐試過的,就報名一試。

登過大屯山、里龍山和大坑的訓練,雅雲對自己登玉山頗有信心。雅雲認為除了體力外,意志力更是一大關鍵,而那是雅雲最不擔心的地方。為了增加體力,雅雲照著登山計畫照表操課,一天該爬多少樓梯,什麼時候該為負重訓練增加多少重量,雅雲都是非常認真的執行。登玉山?在雅雲了臉上,找不到猶疑與不確定。

很多姊妹在罹患乳癌,會不斷詢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我做了什麼要接受如此的懲罰?」可是,對雅雲,乳癌絕不是懲罰。

「乳癌對我來說,絕不是一個懲罰,而是一個禮物,天大的禮物,只是長得有點醜而已。」說完後,雅雲哈哈大笑起來。

懲罰或禮物,端看自己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