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21  

大部分的姊妹或許在生病之前,「乳癌」二字從未出現在她們的對話中,更遑論想像乳癌如何將她們的生活搞的天翻地覆,但是雙和彩虹聯誼會的淑敏姊卻不屬於其中。18年前,當淑敏姊的母親確診罹癌時,淑敏姊即見識到乳癌的威力。

想到當時的情景,淑敏姊依然激動不已,忍不住掉下淚來。

「我自己無所謂,可是一想到媽媽,我就……」淑敏姊慌張的找紙巾。

當時淑敏姊的母親在乳房發現腫塊,在淑敏姊的陪同下到醫院檢查。醫師觸診後立刻進行切片。幾天後回診看報告,非常了解母親的淑敏姊,請母親先在診間外面稍候,由淑敏姊與醫師討論。深愛母親的淑敏姊聽到消息後,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依然深受打擊,淚流滿面,情緒無法自己。過了一會兒,等到勉強恢復鎮定後,不敢告訴母親真相,只說是囊腫,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進行切除,一勞永逸。

由於淑敏姊的母親有糖尿病史,手術後的傷口不易癒合,加上疼痛不適,讓淑敏姊的母親吃盡苦頭。此外,切除手術後所造成外表的改變,也讓母親感到沮喪,心情盪到谷底。由於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所以必須進行化療,但是淑敏姊的母親卻十分排斥,害怕要受更多的折磨。家人說服多日,仍然無法讓母親接受,最後淑敏姊告訴母親:「我們是你的女兒,所以這表示我們是高危險群。你怎麼做,我們看到有效,以後我們也會跟著做,你是我們的樣本,所以你不能退縮。」淑敏姊的母親聽了這番話後,想到自己的女兒,想到能夠為她們做的,這才答應做化療。整個療程大約半年時間,淑敏姊的母親讓副作用折騰的只剩下半條命。不過幸好有家人的全力支持,尤其淑敏姊的父親更是隨侍在旁,這才讓淑敏姊的母親能夠忍受一切,身體逐漸好轉。

因為母親的緣故,淑敏姊在那段時間就讓自己熟悉所有乳癌的相關資訊。當時的網路並不如現今發達,醫藥知識也不即時,可是淑敏姊閱讀所有的書籍,了解不同的治療方式,完全搞懂病理報告,如此淑敏姊才知道如何幫助母親度過這個關口。淑敏姊像是準備上戰場的武士,為了保護最心愛的母親,徹底了解敵人的虛實強弱,不讓母親受一分多餘的苦痛。

因為知道自己是高危險群,所以淑敏姊非常清楚定期檢查的重要。在97年發現自己罹癌之前,淑敏姊的胸部即有些小腫塊,不過醫師都僅建議追蹤。97年之前兩年,說也湊巧,淑敏姊正好沒去醫院檢查,到了第三年想到時,腫塊卻已經發生病變。初從醫師處聽到自己生病的消息時,淑敏姊確實感到一陣恐慌,但是沒多久即回復冷靜。十八年前所學的知識為後盾,淑敏姊再度發揮理智果斷的個性,針對自己的期別(一期),病理報告結果,分析預後狀況,與醫師討論後,決定自己的療程(手術、電療)。

如同淑敏姊想到母親受苦時,不禁潸然淚下,淑敏姊的家人也為了淑敏姊而哭泣。在淑敏姊接受治療時,淑敏姊的先生與一雙兒女都非常支持淑敏姊的決定,可是就在治療結束後,淑敏姊開始接觸水療排毒的自然療法。淑敏姊對這種療法做了分析評估,認為可以一試,可是家人們卻有不同的想法,害怕這類非正統療法或許會有非預期的副作用,希望淑敏姊可以打消念頭。當時一家人在客廳討論,雙方僵持不下,淑敏姊耐不住脾氣,轉身上樓,留下其餘三人面面相覷。之後,根據淑敏姊的女兒為雙和彩虹的會刊「醫年刊」所寫的一篇文章,淑敏姊才發現三人在淑敏姊離開後不知該如何是好,最後竟一起抱頭痛哭。或許是陪伴淑敏姊抗療時必須故做堅強,但是內心所感到的擔憂、恐懼卻沒有半分減少,直到此時才爆發宣洩。從此之後三人決定相信淑敏姊的智慧會做出最好的決定,並且有最好的結果,而他們的工作就是全力的支持,當最好的靠山。

淑敏姊是圓夢計畫的參加者。問淑敏姊為何想參加,她很爽快的回答:「登玉山可是我喊出來的呢!」

去年在翡翠灣舉行的「女性領導人」工作坊中,工作坊帶領者馮老師要大家思考如何創造人生的亮點。午餐時,坐在馮老師旁邊的淑敏姊突然迸出個想法,轉頭對侯老師說:「登玉山如何?把登玉山當成一個亮點?」侯老師當場表示贊成。此想法一出,許多組的姊妹在討論時就將玉山畫在願景圖畫中。就這樣,一個人的點子,發酵成為一個團體,一群女人的共同夢想的展現。

雖然淑敏姊並沒有登山的經驗,但是登玉山的念頭就像一粒種子,不知從何時開始,降落在淑敏姊的心中,從此扎下了根。淑敏姊一直想要登山,參加登山社,但是一直為家人以危險為由而阻了下來。這次有了圓夢計畫,豈不是大好機會送上門?家人一開始仍然態度保留,不過看到協會的規劃、郊山訓練系列、專業嚮導帶領、醫師團隊的評估隨行,這時才安下心來。就如淑敏姊所說,簡直是貴婦級的登山團隊,淑敏姊又怎能錯過?

與淑敏姊的談話中,可看出淑敏姊是對生命懷抱熱情,智慧與美貌兼具的女性。登玉山或許是困難的,需要經過不斷的訓練,但是對淑敏姊,這一切只是完成另一個夢想的過程。相信在登頂之時,必定會看到淑敏姊俏麗的身影,臉上帶著燦爛滿足的笑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