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232  

問金存姊生病前後有什麼不同,金存姊幾乎毫不思索的回答:「生病以前喔?以前我像隻牛欸!」

初聽到這個答案,誤會是如公牛般的充滿戰鬥力、莽撞、衝動,等聽到金存姊一點一滴,如沙漏般說出她的故事後,這才了解她的「牛」是如農忙時代背負重軛的牛隻,一步一步的做著一成不變的勞動。

金存姊從生下小女兒後,即在家中幫人帶小孩。所有家庭主婦的工作,煮飯、洗衣、打掃等一件都少不了,再加上照顧小嬰孩的吃喝拉撒,可以說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做不完的事情。辛苦是絕對的,但是辛苦與過日子幾乎是同義詞,所以埋怨也沒有用處。或許因為如此,如今回想起過去的日子,金存姊才會用「牛」一字形容自己。

由於金存姊的先生的嬸嬸也是乳癌病友,所以金存姊特別注意定期檢查。95年的12月的檢查沒有發現異狀,可是到了96年的3月卻自己摸到一個腫塊。先後到二家醫院檢查,都確定為乳癌後,不到一個星期就在萬芳醫院進行手術切除。因為淋巴也有感染,所以是屬於二期,並且需要接受治療。

也許是長年帶孩子的緣故,習慣了生病就要看醫生,要吃藥,要想辦法吃點東西才有體力,才會好的快。金存姊也抱持的這種務實的態度面對,到醫院接受治療,自己弄吃的,自己照顧自己。

「女兒都嫁人了,不想麻煩她們。我告訴她們,只要她們好好的,我就沒關係。」

金存姊說頭兩年是最辛苦的。一開始因為經濟上的壓力,直到化療開始都沒有停止帶小孩的工作,直到化療的副作用太過嚴重才不得不停止。那時不停的嘔吐卻又無法進食,造成胃部發炎,痛的在地上打滾,還以為是不是在胃裡也長個瘤。化療結束後,金存姊覺得心臟狀況並不如從前,只要一聽到孩子的哭聲就心跳加速,覺得壓力好大。手臂也因為淋巴切除的緣故無法舉重物,只要一抱起孩子就感覺孩子快滑下手臂。沒有事做的金存姊整天窩在家裡,萬芳的志工姊妹建議金存姊可以上TBCA參加免費的課程。金存姊說有的她聽的懂,有的聽不懂,不過沒關係,她可以一直去上,多聽幾次就會懂得。後來金存姊在萬芳當志工。金存姊清楚很多事情她不會,所以她就安靜的坐在其他志工旁邊,認真的聽,聽她們怎麼和病友交談,學習說話的技巧,學習如何表達自己。金存姊也參與369傳愛,她說不會說話沒關係,幫忙拿東西、發傳單也好。

由於托嬰的工作都是在自己家裡,所以金存姊很少走出居住的社區範圍。若是問金存姊知不知道台北車站,她會茫然的搖搖頭,完全不知道東南西北。金存姊不知道該如何到善導寺去上課。好心的姊妹教她從古亭站坐到中正紀念堂,再轉到小南門接板南線,金存姊就照著指示坐車,直到另外一位姊妹發現金存姊這樣轉車太麻煩,教她另外一個方式,金存姊才敢換條路線試試。靠著姊妹的幫助,金存姊慢慢的走出來。只要時間與經濟上許可,金存姊跟著其他姊妹遊山玩水,從臉書可以看見一張又一張笑的燦爛的照片。從她的家開始,金存姊開始製作起屬於自己的地圖集,是她重新啟程,逐漸征服陌生領域的版圖集。

 

金存姊也報名參加圓夢計畫。想上玉山,卻又覺得體力可能無法負荷,不想一個人殿後,拖延了隊伍的進度。走到那兒就算那兒吧!不勉強,金存心裡這麼想。只要跟的上郊山訓練,也算是鍛鍊自己。爬唐麻丹山時,因為身體不適,所以只差一小段距離卻沒有完成。原本以為會就此放棄,可是再問金存姊,她表示還是要繼續。

「如果能爬上玉山,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金存姊嘴裡說不願拖累大家,可是說這話時,臉上都是嚮往的神情。

幸福是可以自己掌握的。金存姊,既然已經走出來了,幸福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