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0276  

應語,一位在台中的年輕姊妹,才29歲。帶著靦腆的笑容,黑色鴨舌帽下是新長出的頭髮,面對鏡頭有些害羞。

其實在大學時候,應語就摸到乳房有硬硬的東西。不過那時候覺得不可能,就放著沒處理。去年,原本職業軍人的先生即將退役,應語看看手上的軍眷証,可以因此免費健檢,才想到去利用一下,當時心裡也沒多想。先是在台北檢查,醫師觸診後,立刻安排超音波,結果不樂觀。轉回台中尋求第二意見,找到一位有名的醫師,當天就做了粗針穿刺。幾天後,在先生的陪同下回診聽報告,告知確定罹癌。應語和先生兩人驚的傻了,不知該如何反應,診間氣氛頓時如烏雲罩頂般陰沈。等出了醫院,先生回頭對應語說:「怎麼好像在演電影啊!這機率有多少?要不要買張獎券?」

這一切似乎如電影般不真實。在電影中,女主角臉色蒼白的躺在病床上,與男主角兩人為了多舛的命運淚眼相對。或者如某些喜劇,女(男)主角以為罹癌而吃盡苦頭,到片尾才知道一切只是誤會一場。不過電影歸電影,等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語所經歷的又是什麼呢?

應語的家人原有意讓她在台北接受治療,有親友可以照顧,不過後來應語還是決定留在台中。一來是對醫師的信任,二來因為在台中已經買了房子,不願意與先生分隔兩地,反而造成內心牽掛。

應語進行的是部分切除手術。像應語這麼年輕,雖然只是部分切除,會不會有心理或者適應上的問題?應語睜著大眼,非常可愛的回答:「不會啊!感覺不會差很多,因為原來就不大啊!」說完,自己就先笑了出來。

相對來說,化療就稍微難受了些。噁心、嘔吐、嘴巴苦,尤其是打完後的前4-5天。不過即使難受,也得想辦法克服。能吃什麼就吃什麼,嘴苦就多吃些水果,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覺得噁心,就躺在床上多休息。若是有人問應語化療的感覺,應語的回答也妙:「就好像暈船暈一個禮拜。」

剛生病時,關心的親友找來好多書、健康雜誌,教導病友該怎麼吃,該吃什麼。應語也想努力照做,後來發現不習慣而放棄,心想與其勉強自己,倒不如切實遵守營養均衡的原則。畢竟飲食習慣不是一夕造成,想要在短時間改變,反而形成壓力。以前的應語不常運動,也不重視飲食,自覺抗壓性差,容易抱怨不滿。可是經過生病這個關卡,應語學習傾聽自己的身體、情緒的聲音,並且告訴自己要走出去,多和人群接觸,並且保持愉快的心情。

在一次院內座談會中,應語看到了協會的圓夢計畫資訊,即使仍在進行化療,仍不遲疑的報名參加。

應語的父母親都愛爬山,兩人在交往時就蹤跡遍佈各山岳。應語每每看到他們拍的照片,心裡是既讚嘆又羨慕。每次新聞報導有關登山探險,或者極地長征成功的故事,應語也都有挑戰一番的衝動。更讓應語感動的,是應語父親的五十歲大壽,送給自己的大禮就是去登玉山。看見父親拉著紅布條,對著鏡頭所展現的得意驕傲,讓應語覺得父親好帥!好棒!因此看到圓夢計畫時,這可不是機會送上門來?應語怎麼可能錯過?

第一次郊山訓練,應語因為剛打完化療,所以身體略微不適,並沒有完成。可是第二次的訓練,應語開心的和其他圓夢組的姊妹們一起到達目的地,開心的和大家照相。雖然還在治療,也還有兩次的合歡山訓練,但是應語對自己可有信心的很,相信可以登到玉山。

或許該說,玉山正等著應語前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