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3FEBAA-5E0C-4D1F-8068-3ED30978B5E2}_十週年特刊  

 

習慣用「姊妹」二字來代替乳癌病友,但是在這次的圓夢計畫卻不太適用,因為其中有位男性病友張好喜大哥。

第一次看到名單時,還以為是登錄錯誤,再看到出生年月日,仔細一算,竟然已經七十出頭。沒弄錯嗎?沒錯,張大哥是乳癌病友,也是圓夢計畫中年紀最大的成員。

張大哥是在五十五歲那年於乳房內側發現硬塊。一開始心裡總以為男性不太可能得乳癌,可是硬塊雖然不痛不癢,還是覺得不安。後來到台大醫院檢查,因為硬塊非常靠近乳暈,醫師立即安排超音波檢查。後來確定是癌細胞後,馬上安排手術切除。醫師沿著乳腺一直挖到手臂腋下,這種如削骨剜肉的過程,連張大哥這般不輕易喊疼的也難以忍受,總共用了兩筒嗎啡才止的住痛。張大哥雖然不用化療,可是手術後三個月,右手卻得了淋巴水腫。循環不好造成免疫力降低,只要手一受傷就容易轉成蜂窩性組織炎。張大哥住院好幾回,全都歸咎於蜂窩性組織炎。

在手術期間,台大真善美的姊妹殷勤探問,讓張大哥對於他們的奉獻印象深刻,所以治療過後也加入的志工團體,希望能夠回饋給其他病人。張大哥接觸過幾位男性病友,希望能建立起關懷的管道,但是幾乎每每受挫而返。

「他們大多反應冷淡,不願意多談,也不願意走出來。覺得乳癌是女人的病,一個大男的人插進來算什麼?」

根據民國九十九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初次罹患乳房惡性腫瘤的女性人數為9655人,男性為39人,而當年死因為女性及男性乳房惡性腫瘤的人數分別為1706及12人。雖然男性人數相比來下顯得少,但是他們同樣走過疾病的折磨,同樣需要關懷與支持。不諱言的,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乳癌似乎是專屬於女性的疾病。對女性而言,乳房是一個重要的女性特徵,凸顯了女性的外表,也是建立女性自覺的重要部位。但是我們有時忽略了更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乳房是一個男女共有的器官,而疾病的發生是不會選擇性別的。很多姊妹不願意走出來,怕社會投以異樣眼光,而另一方面,男性病友面對的可能是更大的障礙,因為他們必須承受的是社會、文化對性別的差異與偏見,更延伸到對於疾病的觀感與感受。

大部分的男性選擇默默治療,暗自承受。張大哥感嘆,國外努力找出男性罹患乳癌的原因,而國內卻缺乏足夠的數據可提供研究。

 「所以我要登玉山,希望能鼓勵其他男患者也能夠走出來!」在電話中,張大哥用堅定的語氣說出。

有了這個目標,張大哥可是非常認真的進行訓練。除了協會訂出的郊山訓練外,張大哥工作的地方有十一層樓,張大哥可以一次走上好幾趟;住家附近的中港大排約2-3公里,張大哥可以背著六公斤的重量,在二十多分鐘內走完。在這樣的訓練下,大屯山西峰的路線對張大哥來說當然不成問題,所以在郊山訓練結束,休息了一天後,張大哥又背了八公斤的背包爬山。

如此積極的為登玉山準備,張大哥仍然擔心最終無法入選湧腳馬隊伍。體力是一項考驗,畢竟已經是七十多歲了,這也是張大哥家人的顧慮。其次是張大哥有輕微的心臟缺氧問題,所以張大哥隨身都帶著緊急藥丸。即使如此,張大哥用日本冒險家三浦雄一郎以八十歲高齡三度登上聖母峰的紀錄來鞭策自己。

「我比他年輕,若連玉山都登不上,那不是太丟臉了?」張大哥的語氣中透著不服輸的拼勁,「可是我雖然有信心面對,就怕力不從心啦!」張大哥笑著說。

張大哥是台大真善美俱樂部的志工,可是因為性別的緣故,有些工作,例如病房探視,張大哥不方便參與。張大哥希望利用圓夢計畫的機會,利用他的「不同」,讓其他男性病友能夠看到乳癌只是疾病的一種,不需要覺得這是女人的病而感到退縮。生病沒有什麼,只要走出來,一樣可以過的有自信、有活力。

未來還有許多訓練要走,希望張大哥可以入選粉紅湧腳馬隊,如願登上玉山,但是更令人期待的是未來可以看到其他的男性病友大哥們和我們站在一起,享受生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夢人
    全站熱搜

    emmatb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